首页 专题专栏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学校领导带队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时间:2018-12-18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刘宜卫、文天懿、袁源


12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贺耀敏、刘元春、朱信凯带队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陪同参观。

靳诺一行先后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个主题展区,各展区围绕各自展示重点,精心设计了主体色调、平面布局和展示流线,规划安排了各单元的展示亮点,做到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呼应。靳诺一行仔细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通过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感受了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

精彩的布展和生动的讲解引人入胜,体现40年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实物和资料十分丰富生动。大家有的驻足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反映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照片,有的专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模型,有的在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的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前久久留步,有的在呈现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图片下仔细观看。看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大家感到备受鼓舞;在一张彰显新时代青年风貌的人大学子毕业照前,大家表示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靳诺指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大型成就展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教育意义重大。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人民大学从光荣复校的起点艰苦创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中国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人民大学也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我们要牢记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书写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切实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人民美好生活和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深刻领会到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法制、文化、生态、社会、国防、外交方方面面的历史巨变,真切感受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突飞猛进的基础设施、成绩斐然的中国制造、科技创新的强国梦带来的大国气象。我们要继续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工会、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据了解,“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新华社、北京市共同举办。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