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廉政文化研究

廉政文化研究

聚焦反腐 共商良方——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第三届全国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11-20 来源: 作者:


为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的形势与发展,及时了解廉政建设理论研究的前沿和动态,为反腐倡廉提供思路与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于6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4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和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主持。

靳诺书记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并对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表示肯定。靳诺在讲话中指出,理论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出实践性,并希望大家在讨论过程中能够有思想与观点上的碰撞,并形成理论成果。

甄贞副检察长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因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与十八大之前有很大的变化,具有新的特点。她很高兴有众多的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进行研究,也期待着研究成果对实践予以指导。

王文生书记在讲话中说,具体工作中特别需要理论研究的指导,以清晰工作思路,完善方式方法,并期待着理论研究工作者与具体实务工作者有更多的沟通与互动,一起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贡献。

研讨会共分三个讨论单元,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新形势与新发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研究”、“廉政思想、理论与机制研究”三个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针对法治反腐、廉政理论、利益冲突等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释了各自的观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个单元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北京大学庄德水副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黄晓辉教授主持。

与会学者认为,研讨会为从事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的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与沟通平台。通过参加研讨会使大家能及时和准确地把握当前廉政建设理论研究的前沿和动态,并进一步理清思路、拓展视野,这对于推动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向更加深入和全面发展有重要作用,对于实务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7月,隶属于国际关系学院,2011年底,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进行了充实重组。2009年中心举办了“比较视野中的廉政建设”全国性学术研讨会,2012年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均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