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廉政文化研究

廉政文化研究

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时间:2018-11-10 来源: 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2008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业务关系挂靠在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团队主要由国际关系学院的政治学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

2011年底,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进行了充实重组,新建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在不更改原学术带头人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组织机制,扩展合作平台,吸纳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新闻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等院系和校外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联合在纪检监察一线工作的纪委工作人员参与相关研究,进一步增强了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理论研究的针对性,为促进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提供了保障。

为最大程度整合优势学科的研究力量,充分利用中央纪委、教育部纪检组和监察部、北京市纪委等有关渠道和资源,确保组织学术会议、进行课题研究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由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书记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设执行主任及秘书处。

中心倡导独立、客观、理性和实务的研究宗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努力通过重大课题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科学决策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考。


机构人员

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书记

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周淑真

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主要活动

2009年6月,中心举办了“比较视野中的廉政建设”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从中央到区县的纪检监察一线工作者共70多人参会。会议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2012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30余所高校的40余位与会代表围绕网络防腐、防止利益冲突、反腐倡廉建设困境和对策、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廉政思想文化建设及其作用等多个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

2016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4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和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参会人员通过会议及时、准确地把握了廉政建设理论研究的前沿和动态,进一步理清思路、拓展视野,对于推动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向更加深入和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实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多次参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主持的有关座谈会,包括2012年11月30日王岐山书记主持的反腐败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2015年7月30日由王岐山书记主持的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座谈会。

2013年11月,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作为反腐专家被中纪委监察部聘为特邀监察员,参与行政监察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参加监察机关开展的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等工作的职责,并有权对监察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

2013年9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开设有包括周淑真教授在内的专家学者专栏;2014年7月,人民网开设“周淑真专栏”,作为传播理论研究成果的平台和窗口。


联系方式

电话:010-82509918

传真:010-62511075

邮箱:jianchachu@ruc.edu.cn  

网址:http://jwjcc.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