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信息》(2021年第2期 )

时间:2021-06-23 来源: 作者:


内部材料 注意保存


2021年第2期)

重要文件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

理论动态

全面准确把握政治“三力”的深刻内涵

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


重要文件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月24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通知指出,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通知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要求,要联系实际抓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把学习重要讲话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225

《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

纪委近日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特别是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对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后,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为案管部门严格规范履行内部监督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规则》制定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领导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科学界定案管部门职能定位,明确履职标准和程序要求,着力推动案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以履职过程的精准性实现结果的高质量。

《规则》厘清了案管职能,明确了主要职责,实行监督检查与日常管理相对分离,突出了案管部门的监督职责。案管部门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加强对线索处置、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事项的监督。同时,明确案管部门承担综合协调、服务保障职责,负责建立健全系统内外协调机制,服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还明确了强化上级案管部门对下级案管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形成全国案管工作一盘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1228

理论动态

全面准确把握政治“三力”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政治“三力”。随后在今年1月11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1月22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其他一些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短短时间里多次提到政治“三力”,体现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讲政治的鲜明态度,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的坚定决心。而提高政治“三力”的一个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

准确理解政治“三力”的重要内涵

政治判断力,是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政治领悟力,是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能力。政治执行力,是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到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底的能力。

深刻把握政治“三力”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

政治“三力”中,政治判断力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前提;政治领悟力既决定着党员干部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着党员干部的见识、境界和胸襟;政治执行力是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的决定性因素。三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必须深刻把握其重要性及现实意义。

讲政治是政治“三力”的鲜明特征政治“三力”是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的内在要求政治“三力”的提出,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

提高政治“三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给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离不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三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第4期

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

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既可以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使违纪违法者认错悔错改错,又可以通过分类梳理、认真研判,推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要把标本兼治理念贯穿查办案件始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和给予重处分以上的案件,第一时间将以案促改工作内容纳入办案计划,在审查调查结束后,协同推进处分执行、案件剖析、警示教育、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案件监督管理室要加强对相关业务室的案后总结、以案促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必要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加强学习交流,促进成果运用。要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工作的整体推进和监督指导,抽查相关单位以案促改的落实成效,并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情况纳入政治生态评价及相关考核。

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探索建立以案促改工作中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间信息互通、沟通协调、工作衔接等操作规范,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加强内部联动,明确牵头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规范内部衔接运行流程,把责任压实。加强横向联动,建立与公检法、财政审计、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群策群力排查风险,堵塞漏洞。

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要准确区分不同教育对象的层级和类别,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及班子成员的警示教育,不放松对一般干部的警示教育,还要特别关注对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新调动干部的警示教育。要在案例选取上从严,以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重违纪违法、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四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为重点,注重个案解剖的针对性,深挖案件背后的思想根源和心理动机,注重分类施教、对症下药。

坚持严管体现厚爱。要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做到精准回访,根据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职务职级、错误性质、家庭情况等分别制定回访工作方案,通过讲清政策、明纪法释疑惑,消除受处分干部抵触情绪,帮助其走出思想误区、重拾信心、回归正轨。梳理归纳有建设性的工作建议反馈给案发单位,促进相关单位改进工作流程和工作作风。

强化整改落实。要加强案件总结剖析,不仅对个案进行剖析,还要对某一类型、某一领域的案件进行系统剖析,探究规律,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要规范整改流程,形成审查调查部门总结剖析案件、相关部门以纪委监委名义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案发单位根据建议书内容制定整改方案、监督检查部门验收整改情况并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反馈的工作机制。要压实整改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并将案发单位整改情况纳入主体责任落实的检查范围,及时跟进了解纪检监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促进整改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225

:校领导

送:纪委委员

纪委、二级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

编辑:张磊 校核:田力 核发:田力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 202133日印

1